“凝胶冰雪”打造的冰壶体验馆落地唐山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3-06-07 16:27:28
央视网 | 2023-06-07 16:27: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6月3日下午,“理唐智融 共创未来——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科技创新开放日暨新材料成果专题路演活动”举行。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国良,市领导张旭、沈建国,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出席活动,唐山市政府相关部门、北京理工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12个创新研究中心揭牌。

自建院以来,研究院按照“做实、转化、一流”为发展总方针,坚持走“扎根属地-优势输出-做实做优-打造一流”的创新发展道路,按照“大专家领衔、大团队落地、属地大发展”的模式,融合校地双方优势资源和创新力量,服务唐山“4+4+N”产业领域,推动科技创新人才、一流项目和产业落地生根,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和全国深具影响力、竞争力的成果转化基地,构建共享共赢生态。研究院以产业为引领,精心布局,依托北京理工大学13个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平台,面向河北省12个支柱产业,聚焦唐山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在唐山培育建设了12个产学研一体化创新研究中心,服务于地方经济绿色健康发展,打造市校合作典范。

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为依托“凝胶冰雪”技术建设的“冰壶体验馆”揭牌

活动期间,唐山市委书记武卫东为依托“凝胶冰雪”技术建设的“冰壶体验馆”揭牌。作为唐山首个可对外开放的冰壶运动场所,“凝胶冰雪冰壶体验馆”旨在传承北京冬奥文化遗产,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和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发展目标,打造面向冰雪运动产业的“产学研用”全链条应用转化示范模式。在冰壶馆揭牌仪式后,市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活动走进馆内亲身体验“凝胶冰雪”打造的冰壶赛道。武卫东书记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女子冰壶队主力队员姜馨迪一同为赛道“开球”。姜馨迪也在体验后表示第一次见到这种材料制成的冰,从上冰的感受来讲与真冰“零差别”,而材料不融化的新颖特性将极大帮助冰壶运动的普及和推广。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来自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镇初级中学的四位学生,新兴技术也成为了孩子们提高成绩,向梦想出发的“助推剂”。

该凝胶冰雪作为由入驻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张凯教授团队首创的新材料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可大规模生产使用于冷链物流、医疗健康、文化体育及军工领域,未来将对多个行业产生颠覆性变革。这一新型材料被应用于冰雪运动场馆的建造,更是一次“冰雪运动的革命”,将从场馆建造、场馆运维等环节极大程度地缩减成本,将场馆的能源消耗降低50%左右。张凯教授在谈到凝胶冰雪与冰壶项目的这一次“跨界合作”,认为材料的创新是一个产业得以生存的生命力和驱动力,凝胶冰雪的应用将对于冬奥遗产转化以及“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张凯教授谈到生活体育概念时表示,体育不仅有竞技体育,也要有群众体育乃至生活体育。作为科研工作人员,能够用科技的力量来降低冰雪运动的门槛,带动冰雪运动的普及,让更多的人走进冰场和雪场,去认识和体验冰雪运动,让体育真正融入生活,让体育改变生活。“生活体育”的理念与团队所追求的目标高度契合,科技创新将为生活体育的发展助燃,燃起全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让生活更美好。(央视网 张静)

编辑:毛睿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凝胶冰雪”打造的冰壶体验馆落地唐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