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足首战闷平新西兰 球队在新周期平稳起步

副标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3-03-24 08:32:42
北京青年报 | 2023-03-24 08:32:42
原标题:新国足首战闷平新西兰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3月23日晚7点,身披新款队服的中国男足在新西兰奥克兰智能山球场客场挑战新西兰队,这既是球队新周期、新一年首场正式国际比赛,也是新帅扬科维奇接手中国队后带队参加的首场比赛。在久违的球迷“加油”助威声中,多打1人的中国队始终未能攻破对手,令人遗憾地以0比0战平对手。

  扬科维奇虽然未能取得执教国足的开门红,但在本场比赛中,他重用了武磊、吴曦、张琳芃、颜骏凌等个人能力相对优质、国际比赛经验丰富的老将,球队能够在客场取得一场实惠的平局,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务实的排兵布阵。这实际也为他率队向好前行,坚定了信心。

  遭遇难题

  扬科维奇仓促接任主帅 新国足组队实现新老搭配

  去年3月29日,中国队在客场以0比2完败在阿曼队脚下,以1胜3平6负的糟糕战绩结束了卡塔尔世预赛12强赛征程。正是因为在上一竞赛周期内无缘跻身世界杯决赛圈,且在12强赛期间历史性首负越南队,国足在成绩层面跌入空前低谷。中国足协经过深思熟虑后,决定在球队拉开新周期备战序幕前再次换帅,作为前任中国男足亚运队主帅的扬科维奇最终成为新帅主要候选,并于今年2月下旬正式接替本土教练李霄鹏,出任新一届国足主帅,从而成为继里皮、李铁、李霄鹏后,球队过去4年来的第4任主教练。时隔近1年后,球队于3月初在海口市吹响新周期,也是新年首期集训的集结号。

  也正是因为换帅仓促、组队也仓促,扬科维奇教练团队在其首期带队工作中首先遭遇到选援难题。部分有实力、经验的老将因伤病等原因暂时未能入选,而诸如蒋光太、艾克森这样参加过12强赛的球员虽然在海口集训初期赴球队报到,但因伤最终退出集训。在这种情况下,扬科维奇补充征调了魏震、张佳祺两位新人以及曾经入选过球队的前锋巴顿。再加上林良铭、孙国文几位新人,出现在新西兰的这支新版国足在人员方面实现了新老搭配。

  排兵布阵

  倚仗有经验老队员 立足防守也尽量追求速度与效率

  从23日国足首战新西兰队的人员安排来看,在11名首发球员中,除中卫之一魏震1名新人外,其余10人均曾在不同时期入选过国家队主力阵容。比如门将颜骏凌、中卫朱辰杰、边后卫张琳芃、刘洋、后腰徐新、吴曦6名球员均作为首发,参加了球队去年3月29日客战阿曼队的比赛。在23日比赛中首发的谭龙亦是去年夏天国足代表队冲击东亚杯赛的锋线主力及场上队长。此外,韦世豪、刘彬彬、刘洋亦分别在卡塔尔世预赛、2019年亚洲杯期间代表国足首发出场过,并有不俗表现。

  由此可见,扬科维奇在推进国足“血液更新”同时,也非常注重把握人员年龄结构优化的节奏。在球队重组伊始,他比较务实地选择了倚仗一批有经验的老队员,力争为球队新周期备战开个好头,重树信心。

  中国队在对阵同样身体、力量优势明显的新西兰国家队时,有意识扬长避短,也就是说在立足防守的基础上,尽量追求攻防转换的速度与效率,而尽可能减少与对手在中场的纠缠和身体的碰撞。

  平稳起航

  首战平局有遗憾 但对触谷底球队来说已属难得

  虽然上半时国足的控球率仅有35%,但球队在执行防守反击战术上比较坚决。首发出场的韦世豪,先后利用直接任意球、门前抢射制造了威胁射门机会。

  进入下半时,中国队继续利用速度优势,在进攻方面伺机而动。作为国足卡塔尔世预赛的头号射手,武磊灵动依旧,成为全队防反战术中最有力的攻击点。在陈蒲换下谭龙之后,中国队在进攻方面的手段更为丰富。第62分钟,武磊利用对方回传失误突向新西兰队防守禁区,结果主队场上队长,中卫汤米·史密斯在迟疑过程中仓促启动,并在被武磊利用速度断球的情况下,被迫出脚放倒武磊,史密斯也因此被当值泰国籍主裁西瓦功出示红牌,罚令出场。

  中国队此后利用人数优势越战越勇,并连续创造了进攻良机,令主队门将萨利手忙脚乱。遗憾的是,中国队本场比赛把握战机能力有限。比赛下半时,包括武磊、吴曦在内的多名老将被替换下场,谢鹏飞、王上源、邓涵文等年轻球员也陆续登场,但依然没能帮助国足在进攻上取得突破,0比0的比分保持到终场。

  以一场平局开启新周期征程,这个结果对国足而言不算理想,也不糟糕,更重要的是,扬科版国足能够在众人充满疑虑的目光中,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平稳起航,这对一支已经触到谷底的球队来说已经非常难得。至于扬科维奇能否率队取得成功,仅仅通过这一场热身赛,还不能找到客观答案。

  男足亚运队 2球完败新西兰U22队

  当地时间3月23日下午,中国男足亚运队(1999年年龄段U24代表队)做客新西兰奥克兰,与平均年龄比本队小两岁的新西兰U22队(实为2001年龄段新西兰国奥队)进行了双方本月的首场热身赛。结果,“以大打小”的男足亚运队虽然拼劲十足,但仍被对手在上、下半场各入一球,以0比2完败。新帅久尔杰维奇在其接手男足亚运队后的首场正式比赛中,未能如愿取得执教开门红。仓促换帅的这支亚运代表队在比赛中并没有展现出过多亮点或新意。

  从23日比赛来看,男足亚运队在技术层面并没有显现出优于年轻对手的一面。在比赛开场不到10分钟内通过拼抢向对方防线一度施压后,新西兰U22队渐渐掌握了场面控制权,其有威胁的进攻及射门次数渐渐多了。比赛第15分钟,对方就利用一次简单的右路突破,头球攻门中柱。而半场结束前,男足亚运队竟然没有一脚射门射正门框,控球率也远低于对手。

  比赛第42分钟,参与协防的男足亚运队边前卫何宇鹏禁区内不慎踢到对方球员面部,结果被当值一位女性主裁判罚点球。主队队长萨顿一蹴而就,打破场上僵局。

  进入下半时,久尔杰维奇调兵遣将。张威、陈国抗、蔡明民等队员相继换下何宇鹏、陶强龙、黄嘉辉。球队也将战阵由上半时的442调整为4231,张威第60分钟才完成了全队第一次有威胁的射门。只可惜球队整体进攻质量低下,出球频率明显低于对手。结果,他们在第69分钟被对方比多伊斯利用反击轻松撕破防线,从而打进第二球。

  观察

  国足主帅“老乡”火线接手全场无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足协于2月14日在佛山举行了有关国足新任主帅的选聘工作会议,其间,时任男足亚运队塞尔维亚籍主帅亚历山大·扬科维奇作为“唯一人选”,参加了选聘面试,并最终依据程序成为国足新一任主教练。而在扬科维奇推荐下,其同胞、曾经在欧洲及乌兹别克斯坦执教过的久尔杰维奇火线接手男足亚运队。

  不过,由于国足今年分别承担着冲击2026年世界杯、2023年亚洲杯的重任,扬科维奇的执教精力将全面集中在国足带队方面,无力旁顾男足亚运队执教。从2月下旬在迪拜与男足亚运队会合至3月23日球队与新西兰U22队进行热身赛,久尔杰维奇与全队的磨合时间仅一个月左右。因此他能否给这支球队带来更为积极的变化,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

  从比赛场面来看,中国男足亚运队延续了扬科维奇执教时代的积极态度,球员们在场上大多显得拼劲十足,但能力与谋略不足,技术层面不占优的他们,身体对抗能力方面明显逊于对手,失利在所难免。

  仅仅通过一个月带队及为数不多的教学赛、热身赛,还很难对男足亚运队新教练组执教能力做出比较客观的评判。但就23日比赛赛况而言,这支球队在个人能力及技战术执行方面,的确乏善可陈。在投身亚运会竞争前半年多的时候突然遭遇换帅,男足亚运队会否要付出巨大的冒险代价?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陈澜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新国足首战闷平新西兰 球队在新周期平稳起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