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重力 驭雪而行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7-21 10:08:38
央视网 | 2022-07-21 10:08: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滑雪爱好者们在雪道上潇洒驰骋,通过跳台时腾空而起,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最后再来一个稳稳落地,类似这样的酷炫视频总能引起大家的点赞。视频里的滑手固然技术值得肯定,不过我们也不能忘了紧随滑手、一路手持机器行进的滑雪摄影师。曾有网友感叹:“这些幕后的滑雪摄影师才是真正的大神。”

这个职业又累又危险

尹嘉文就是一名常住成都的滑雪摄影师。这是一个极其小众的职业,谈起入行原因,他的第一反应是“热爱”:“肯定是因为热爱。热爱摄影才成为一名摄影师,然后滑雪的基本功还是比较牢靠。”这两者一结合,尹嘉文认为就具备了当一名滑雪摄影师的基础条件。

不过这一行并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轻松好玩。动态跟拍很不容易,对滑雪的熟练度要求很高。在整个跟拍过程中,摄影师还要稳稳地举着相机,确保镜头对准滑手,预判对方的滑行路线,来回切换拍摄角度等等。这一切都是在滑雪的状态下完成的,因此又带有一定的危险性。

“家里人都在问我为什么坚持,这个东西又危险又累,晚上还要剪片子,可能剪到凌晨。”尹嘉文坦言,“坚持下来真的是因为热爱,有很多摄影师像我这样这么多年来来回回的,如果心中没有一点信仰跟热爱的话,是不可能坚持到现在的。”

南方城市的“冰雪逆袭”

“雪山下的公园城市”,这是成都的一张新名片。

(西岭雪山,尹嘉文2018年摄)

(西岭雪山,尹嘉文2018年摄)

尹嘉文说,他在从业余摄影师过渡到专业滑雪摄影师的这段时间里见证了整个西南或者说成都周围滑雪运动的发展。窗含西岭千秋雪,“以前我们去西岭雪山,都是坐着缆车上去,还要坐公共汽车,那个时候滑雪的人其实特别少,你随便拍一张它都是风景。”而到了2020年尤其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后,滑雪运动便呈现出井喷式发展。

目前,成都市拥有14个冰场和6个雪场(其中4个为旱雪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西岭雪山、融创热雪奇迹的日均人流量都比平时翻了一番。原单板滑雪国家队运动员刘道龙总结道:“成都虽然没有那个雪,但是它欲望强。”

(尖锋大跳台夜景)

(尖锋大跳台夜景)

尹嘉文用镜头不断记录着成都这座城市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在这里,既有南方唯一入选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的西岭雪山,也有吸引谷爱凌、苏翊鸣等国家队运动员集体“西南飞”的尖锋四季旱雪场。此外,锦江区加中冰场是四川省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队的训练基地。东安湖体育公园多功能体育馆、凤凰山体育公园综合体育馆均可实现花样滑冰、冰球等项目与篮球、排球等项目的转换。

今年的成都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也经常被市民吐槽如同身处吐鲁番。你或许想象不到,就在这儿,每年举办冰雪赛事活动超过200场次。

酷暑炎热季,冰雪撩人心。在夏天感受自由与风,没有哪里比去雪场更合适的了。

*文中短片为“中国(成都)生活体育大会”观察报告系列短片,一共10支,将陆续推出。

编辑:佟妍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克服重力 驭雪而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