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淤青,但永远年轻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7-13 15:28:16
央视网 | 2022-07-13 15:28: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滑板对我来说它就是自由的可能,滑板的时候我可以什么也不做,我可以只是向前滑,不需要目的地。」

滑手Keire Johnson如此描述滑板这项运动带给他的感受。

如果让四川的极限运动爱好者李昶郴来形容玩滑板的感受,核心词也是“自由”:“滑板极具个人魅力,是一项非常自由的运动。一踩一放就可以滑走,是一个无限无止境的运动。”

从街头来

滑板起源于洛杉矶,那里汇聚了全世界最多的滑手,随处都有适合玩滑板的地方。从街头诞生的滑板广受年轻人的喜爱,这项运动一度也成为叛逆不羁、突破极限的象征。而现在,它更多地被视为一项时尚潮流运动,正在为更多人所了解。

滑板已经入奥成功,它是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包含街式和碗池两个分项。年仅16岁的中国小将曾文蕙参加了滑板街式项目,成为首位参加奥运会滑板项目的中国运动员。

上个世纪90年代的美国,很多滑板爱好者自发聚集到圣莫尼卡法院一带玩滑板。久而久之,这里成为了全球著名的“滑板人天堂”。再到后来,这里被改造成了一个正规板场。

在成都,也不乏此类“滑板人天堂”。2018年6月,改造后的大慈寺国际青年社区正式对外开放:抛台、杆子、台子等滑板道具一应俱全。人们发现,社区没有做成更加大众化的篮球场或者羽毛球场,而是选择为年轻人体验滑板这项小众运动提供一块畅玩宝地。

大慈寺国际青年社区坐落在太古里/春熙路商圈内,这里有成都的潮流风向标之称,热闹非凡。每到夜晚华灯初上,滑手们逐渐在板场聚拢,练习新动作或是玩一些动作接龙游戏。川流不息的男女老少不经意间就会被这块下沉式水泥地上演的一切所吸引。滑行声、清脆的板子落地声,还有欢呼声融为一片,为成都的夜注入一丝躁动与火辣。

滑亦有道

滑板运动早已在成都生根发芽。随着天府绿道健身场景、社区运动角等“家门口运动空间”持续上新,天府绿道、大街小巷、城市公园、商业综合体里涌现出了各式各样的滑板场地。

除了上述提到的大慈寺国际青年社区外,在新华公园、三色路锦江运动公园、麓湖运动公园、兴隆湖运动公园等地都有板场的设计。于是,市民们还时常能够见到新与旧、传统与新潮交融的一幅有趣景象:公园的一侧是一群老年人在跳广场舞,另一侧则是一块板场。老年人与年轻人都玩得不亦乐乎。

不过,滑板作为极限运动的一种,具有难度大、易受伤的特点。致力于推广滑板运动的李昶郴观察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滑板、学校也开始陆续创立滑板课后,决心从专业设备入手,更好地保证滑板爱好者的安全,让他们享受完整的滑板乐趣。

说干就干,李昶郴将此愿景融入自己的第四个运动公园计划:“如果出现摔跤,通过我们的设计提前做一些考虑,让他们的受伤程度能够减到最低。看,我们现在把(滑道路面)宽度提高了过后,对初学者就会友好很多了。”

也许,即使有了科学的装备与优质的滑道,但只要滑行不止,膝盖就有可能摔得淤青。不过,只要心中依然渴望挑战自己,突破极限,滑手们仍将义无反顾,奔赴那块激情澎湃的能量场。

*文中短片为“中国(成都)生活体育大会”观察报告系列短片,一共10支,将陆续推出。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膝盖淤青,但永远年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