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情释放夏日多巴胺 做成都最会“飞”的人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07-08 09:51:47
央视网 | 2022-07-08 09:51: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飞盘,当下也被人们风趣地称为“年轻人的社交货币”“线下场景的王者荣耀”以及“后冬奥时代最火的运动之一”。因为具备门槛低、强社交、低成本等属性,飞盘从一项原本小众的运动在今年迅速“破圈”,在国内拥有了大量参与者。

  在成都,让盘飞得更远一些

  这项运动无关性别、年龄和职业,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极易上手。一场飞盘友谊赛,将不同背景的人聚在同一块绿茵场上,一起释放夏日多巴胺,享受飞盘带来的快乐,谈论飞盘带给自己的改变:

  家庭主妇邝珊:“照顾老人小孩压力大,玩飞盘时什么也不用想,轻松、简单、快乐。”

  旅游UP主阿音:“拿到一分,整个团队都在为我欢呼,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非常nice。”

  公司白领万宝川:“我本来有点社恐,跟着跑一局,一下子就熟了。玩飞盘第一周认识的人比之前一个月都多。”

漫画由飞盘爱好者“脑花”创作

漫画由飞盘爱好者“脑花”创作

  飞盘最早出现在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随后流行世界各地。从第一个馅饼锡盘出现在耶鲁大学的校园,到1950年极限飞盘第一次成为全美运动器材销量冠军,再到2001年世界运动会将极限飞盘纳入正式比赛项目。可以说,飞盘运动以其独特的精神和乐趣吸引着一代代人参与其中。

  1973年,飞盘随着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的到访被意外传入中国。半个世纪之后,这项运动被赋予了更多新内涵,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再次“走红”,不得不令人感叹历史之中的奇妙轮回。

  就在7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通知,拟于今年下半年举办首届中国飞盘联赛。2022年8月至2023年2月将在全国多地进行分站赛,成都位于候选城市之列。

  近年来,成都不断增加的公园绿地、足球场为飞盘等小众时尚运动的普及和推广提供了有利条件。这里曾举办HAT赛、成都青年公开赛等专业赛事。2025年,成都将举办世界运动会,届时市民们还能够在家门口欣赏高水平的国际性飞盘赛事。

  飞盘魅力的终极奥义

  飞盘比赛为两队共14人参加,以飞盘传递为竞技内容,每队的目标是让本队的一名队员在攻击的得分区里接住飞盘从而得分。

  比赛的紧张激烈程度堪比橄榄球,同样需要参与者具备出神入化的传接技巧、非凡的速度、持久的耐力以及默契的团队合作。与橄榄球不同的是,飞盘基本没有身体接触和碰撞,所以男女队员可以一同上场,施展身手。

  WFDF世界飞盘联合会将“飞盘精神”浓缩为“SOTG”(Spirit of the Game):熟悉规则、避免身体接触、享受比赛、保持公平公正、真诚友好沟通。飞盘精神作为这项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诠释了飞盘魅力的终极奥义所在。

  这是一项没有裁判的运动。在哥伦比亚高中的一次比赛中,队员们互相进行判罚并且相信彼此不会做出不公正的决定,成为一个延续至今的传统。

  在这项“绅士淑女们的游戏”中,高难度的竞技对抗受到鼓励,但是绝不能以牺牲运动员之间的尊重、对既定比赛规则的遵守和比赛的乐趣为代价。许多飞盘锦标赛会奖励由所有参赛队伍票选出来的最有比赛精神的队伍,这项被称为“精神奖”的荣誉是备受尊重的。

  如果你已经跃跃欲试了,记得在比赛中,如果对面的人扔了一个好盘,要说声Nice catch(接得好),表达赞美;即使没有接到盘,也要给予对手鼓励,说声Nice try(不错的尝试)哦!

  *文中短片为“中国(成都)生活体育大会”观察报告系列短片,一共10支,将陆续推出。

编辑:陈澜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尽情释放夏日多巴胺 做成都最会“飞”的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