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顺利完成第二个十年现场评估工作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9-30 21:55:25
央视网 | 2021-09-30 21:55: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9月13—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专家赴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开展了第二个十年现场评估工作。专家组由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领衔,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长王丁研究员,生态环境部柏成寿副司长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专家学者组成。专家组全面考察了保护区的智慧化建设、保护站点建设、科研监测设施建设及科研创新发展、生态产品及科普生态旅游发展等情况,并与保护区周边群众及科研人员进行座谈,系统了解保护区的工作进展。

      9月17日,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第二个十年评估总结会在南阳市内乡县召开。会议由王丁秘书长主持。会上,宝天曼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陈良甫汇报了保护区十年来的保护与发展工作。专家组认为保护区过去十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为保护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指导性建议。

      许智宏院士指出,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物种丰富、生态区位重要,保护区在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保护、科研监测、社区发展和自然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又取得了新的可喜进展。今后要继续充分发挥保护、支撑、发展三大功能,向世界展示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的自然之美和文化之美,彰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打造“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的示范区。

      南阳市市长王智慧代表南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致辞,并表示积极践行“人与生物圈计划”的宗旨,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围绕智慧保护、动植物监测、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持续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发展之路,将宝天曼打造成为南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河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朱延林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发言。他表示,河南省对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工作高度重视。下一步,河南省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加强技术支持,着力培养优秀人才队伍,把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建成河南省最靓丽的绿色地标。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刘一凡、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鹏、内乡县县委书记杨曙光等先后发言。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文化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旗舰项目,与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并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领域的三大顶级荣誉之一。河南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20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也是河南省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保区地理位置独特,处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区域,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区内珍稀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系统。

编辑:宋程 责任编辑:金晓辛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宝天曼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顺利完成第二个十年现场评估工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