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发现一种珍稀濒危植物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06-02 16:52:55
央视网 | 2021-06-02 16:52: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内蒙古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于1997年,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森林、草原、湿地等多样的生态系统,主要生态系统类型是山地及丘陵混合生态系统。是中国北方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和水源涵养林保护区,还是东北区、华北区、蒙新区动物区系的交汇点。

  赛罕乌拉这颗璀璨明珠,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随着自然保护地建设步伐的加快,这里必将成为一个融自然保护、科学研究、生态旅游、 可持续利用于一体的多功能、多学科、综合性的自然保护地。

  2021年5月26日-5月29日,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境内柳属植物进行调查过程中,在正沟及大东沟河道两岸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钻天柳。

  钻天柳(学名:Chosenia arbutifolia (Pallas) A. K. Skv.)为杨柳科的单种属植物,由柳属内分出,其雄花序下垂,雌、雄花都无腺体,与杨属相似,是介于杨属与柳属之间的过渡类型,对研究杨柳科系统发育有科学价值。钻天柳生长速度快,树形优美,可做绿化树种,具有很强的生态效益,多生于河岸和溪流旁,是最佳的护岸树种。

  钻天柳零星分布于中国东北部分地区,是稀有种。由于森林过度砍伐,林地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加以个别地区的河流遭到污染,影响钻天柳种子的萌发与幼苗、幼树的生长,有的地区已经绝迹,有些地区仅有大树而无幼苗与幼树,其分布区正日益缩减,亟需保护。

  钻天柳在内蒙古地区一直分布于大兴安岭北部,在大兴安岭南部山地属于首次发现。为了详细掌握钻天柳在保护区的分布位置及群落状况,相关调查人员正在做详尽调查计划,准备下一步对该种进行一次专项调查,以充分掌握该种在保护区的相关数据,为下一步合理保护做好服务。

编辑:宋程 责任编辑:金晓辛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正在阅读:赛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发现一种珍稀濒危植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