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首届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大会成功举办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0-11-17 10:54:02
央视网 | 2020-11-17 10:54: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承办、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处协办的“2020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暨首届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大会”于11月14日-15日在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交流中心和腾讯会议“云端”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为了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论坛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办会模式。论坛围绕新时期下的体育事业发展现状、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导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展开研讨。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詹萌、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唐炎、研究生处副处长肖冬晶、休闲学院党政班子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与颁奖。论坛由休闲学院副院长郑家鲲教授主持。

4日上午大会进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开幕式,休闲学院党委书记霍圣录致欢迎词,表达了利用好上海体育学院深厚的人文学科平台与基础,为广大学者研究工作和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的殷切期望。研究生处处长唐炎教授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处于国民教育的顶端,应当为国家、民族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承担起相应的历史使命与国家责任。体育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必须经过深入反思和不断提炼才能达到理论和实践的高度契合,才能实现理论指导实践的研究初衷。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邀请了首都体育学院李相如教授、上体休闲学院柔性引进人才(原英国班戈大学)凡红教授和西安体育学院黄谦教授进行主旨发言,超过200人全程线上观看和聆听了大会主报告。李相如教授做了题为《休闲体育发展的时代特征与趋势判断》的报告,提出休闲时代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形态,当前国内全民健身和休闲体育的开展与研究现状,距离实现以休闲为主的生活形式尚且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指出,当前我国正在面临休闲体育行业发展机遇期,随着国家政策和市场规模的双向利好,休闲体育产业必将在项目发展、跨界结合等领域取得跨越式成长。凡红教授做了题为《奥林匹克运动与性别平等》的报告,提出性别平等和女性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角色,长期以来都是处于管理和决策的弱势地位。为了谋求奥林匹克运动中的性别平等,需要从制度、政策和观念的层面分别解决当下性别失衡的状况。黄谦教授做了题为《体育科研新领域的探索》的报告,以自身的专业成长经历为蓝本,详细介绍了从发现问题、到建立科研框架、再到通过交叉学科创新体育科研方法的整个科研创新流程,为拓展学术研究空间提供了视野平台。

14日下午大会进入分论坛专题报告环节。参会学者面向新时期、新形势、新背景下的体育需求,立足体育人文学科基础,围绕“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体育改革与体育治理”、“体育旅游与体育产业”、“体育伦理与体育法治”、“体育文化”等议题,展开关于体育人文学科理论和新时代体育发展的讨论。

15日上午的研讨环节,《上海体育学院学报》副编审张业安做了题为《编辑心中的论文、期刊与研究》的报告,从学术研究的意义、目标、选题、设计、方法、过程、数据、结果、结论共9个方面阐释了高水平研究成果的标准,获得参会学者的一致好评。张家口学院杨润田教授做了题为《从张家口崇礼看体育旅游的发展及研究》的报告,分别从研究、市场、实践、组织和科学共5个方面反思了体育旅游产业与体育科学研究建立相互关联的潜在发展空间。

上海市体育发展“十一五”规划首次提出了上海市建成国际体育知名城市的设想;2015年出台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发展目标;2020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纲要》指明了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具体任务。从体育文化传承、项目领域拓展和体育视野革新的角度,服务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建设工作,已经成为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立足学科服务社会的发展重心。依托强大的学术资源和体育人文社会学科的深厚底蕴,休闲学院正在以新的姿态助力体育强国和“双一流”大学建设。

编辑:朱新蕊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2020年首届体育人文社会科学大会成功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