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亚运新观察大看点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9:3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陈维亚接过广州亚运组委聘书。郭长荣 摄

  ■专访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陈维亚,于今年1月1日正式成为了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一位中国大型晚会的顶尖级大师,把他对广州亚运的期待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

  记者:“岭南文化”是广东人民乃至全亚洲人民都希望在广州亚运开幕式上体会和展现的独特文化精髓,如何把亚洲体育精神与本土特色相结合,也是一届亚运会是否成功的重要衡量标志。而您并不是岭南人士,您觉得,一个不是岭南人的总导演该怎样去理解和展示岭南风韵?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陈维亚:尽管我不是岭南人士,但正是这种抽离感,也许让我能更好地寻找和演绎出更容易被其他文化类别理解的岭南文化。在我眼中,岭南文化不存在任何的劣势,具有非常独特的个性和特质。这也是由于岭南的地域和历史共同形成的。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这种独特气质在开幕式中体现出来。

  记者:每种文化都有特定的“符号”,例如多哈亚运中阿拉伯骑士和马的运用,就鲜明地点出了举办国的民族特色。您觉得岭南文化在您心目中,最具有风韵象征和代表意义的标记是什么?为什么?

  陈维亚:岭南文化的标记有很多,我现在做的是对比、筛选,选择最能代表广东特色的。

  其实我与岭南文化颇有渊源。我到过广州很多次,对这个城市印象深刻,也很有缘分。远的不说,我刚和广州杂技团合作的杂技版《西游记》就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这也是我最近一次和岭南文化工作者的合作。通过多次的合作,我对岭南文化有很深刻的感情,也有着莫名的亲切感,这对我能如何最好地表达出这种文化的精粹很有帮助。

  记者:作为北京奥运会创作团队中重要的一员,您曾执导过央视很多大型晚会,这些成功的经验,是否让您对执导广州亚运感觉驾轻就熟?

  陈维亚:话可不能这么说,每个项目都有其独特性,广州亚运会一定不会是翻版或者缩小版的北京奥运,而是全新的艺术尝试,希望做出新鲜感觉。正因为要不停求新,所以每执导一个项目我都深感压力,在艺术上要有新的创作,一定会有各方面的压力。但如果把自己、把项目放在一个合适的位置上,追求一种独特的表现方式,压力是可以转化为动力的。

  记者:多哈亚运确实是非常成功的一届盛会,尤其是其开幕式让人记忆深刻,但这其中也不乏“钱”的原因。而广州亚运则给出了“节俭和阳光”的宗旨,这会否令总导演感到忧心?会影响到您所执导的开闭幕式的质量吗?

  陈维亚:对此我倒并不担心,从艺术创作来讲,金钱的作用要分两方面谈。好的创意未必是钱多就能想出来的。但有了好的创意,如果经费充裕自然表达起来更得心应手。但所有的项目都必须在经济和艺术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节俭”办赛是个很好的理念,这就促使我们在创作中寻找更多的亮点。

  记者:截至目前,您已着手哪些方面的工作?

  陈维亚:从接受广州亚组委的聘书后,已经开始与这个城市“亲密接触”。在接下来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我不仅会更多地来广州,还会在这小住一段时间,让自己融入广州生活,才能更好地理解城市韵味。       

责编:侯健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