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阳山石坑崆 观云海泡高山温泉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9:1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阳山在哪里?出发之前很多同事不解地询问。其实阳山就在离我们不远的清远,那里有秀比桂林的水口连江画廊、傲视岭南的广东第一峰、韩愈倾情的贤令山……著名诗画家陈列到阳山写生时曾发出“山似琼云似海,水如碧玉江如带。人间常云桂林好,只缘未到阳山来”的赞叹。

  去年年底新开通的清连高速,使广州至阳山的车程缩短为两个半小时,成为周末游的好去处。而由于开发时间不长,这里的很多景点还不为人所知,保存了良好的原生态。

  水口连江画廊山寨版“小桂林”

  广东有不少山寨景点,小三峡、小武当、小西湖层出不穷,阳山还有一个山寨版的“小桂林”。“小桂林”位于距阳山县城东南面约12公里的水口镇至青莲镇一带,著名书画家关山月曾到水口一带漫游采风,将这里称为“水口小桂林”。

鱼水生态村被称为“岭南生态第一村”。

  水口连江画廊就像是一幅完整的泼墨山水画,呈现出山清水秀峰峦连云的景象。到达水口镇前后的一段水域,是连江山水景色之冠,连江流到此地,转了个90度的大弯。两岸山峰起伏,各显秀姿;峭壁上钟乳琳琅;中间是翠绿的田园、古旧的民居,构成一幅淡雅清秀的山水画卷。此地因为其秀美的岭南山水特色,曾被第4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乡音》选为外景地,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在江面上看到一群群白鹭,非常有电影中蒙太奇的感觉。可以坐在景区的仿古画舫游船上一边尝河鲜美味,一边欣赏两旁的绿水青山。

  鱼水生态村乘竹筏漂流山水间

  鱼水生态旅游村位于阳城镇东南部15公里,被称为“岭南生态第一村”。在高空中俯览它的翠绿,就会发现村子地形就像一尾翠绿的大鱼,而鱼嘴处正好是雨水村的出水口,这也是鱼水村名字的由来。

  生态村内有千年古榕、婆娑华竹、天然瀑布、溶洞景观。这里有种植沙糖桔、冰糖桔和无核黄皮等优质水果基地275亩,反季节无害化西洋菜120余亩,鳗鱼场100亩。鱼水村有一个出水岩洞,这个出水岩洞位于鱼水生态旅游村东2公里的山脚,岩洞常年出水,清晰透明,是生态西洋菜基地的灌溉水源。这么多的西洋菜田,利用的就是这个自然生态中层叠排水灌溉系统,常年恒温的活水灌溉,才能保证一年四季的反季节西洋菜自然生态的种植,不得不说这是大自然的恩赐与奇迹。据说解放前曾经在这岩洞内创建过一所读书房,现在石壁上还保留着一排排的木桩痕迹。

北山古寺一角。

  在这里除了享受“摘蔬菜”、“抓阳山鸡”的乐趣以外,还可以乘坐竹筏在田园山水中漂流,观赏天然形成的溶洞。最大的一个溶洞叫做牛鼻岩,远看整座山配上这个溶洞,感觉就像是一头牛对着自己用鼻孔喷着气一样。

  贤令山赏摩崖石刻游北山古寺

  贤令山位于阳山县城郊东北1公里处,地处阳山大道北。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一生多次被贬,第一次被贬就是到阳山当县令。虽然他在阳山当县令的时间不长,但影响深远。贤令山,就因韩愈是“贤令”而得名。贤令山的自然风光十分美丽,一年四季游人络绎不绝。迄今这里保留着韩文公读书台、游息洞、朝阳洞、打字崖等名胜古迹。贤令山的石刻最为有名,远览亭旁、游息洞内、读书台和打字崖等处的石刻,共同组成“贤令山摩崖石刻”。

  对书法感兴趣的游客,可以在此细细观摩。

  贤令山上还有一个叫做北山古寺的景点,寺里的佛像那叫一个多,据说在全世界的排名也是数一数二(另外一家似乎是美国的一间寺庙)。而且这里的佛像金碧辉煌,仔细观察发现每一尊佛像下面都有捐赠者信息。北山古寺里还有全亚洲最大的音乐莲花喷水池,喷水的时候场面颇为壮观。

水口小桂林。

  广东第一峰1902米山顶看美景

  广东第一峰海拔1902米,冬天可以看雪花冰凌,秋天可以赏红叶,炎炎夏日时第一峰上面的温度也只有十几摄氏度。导游会提醒大家最好带一件轻薄的小外套,但我感觉最好还是能带一条颜色鲜艳的披肩,既能保暖又能做装饰。同行的旅游团中有一个女孩子带了一条玫瑰红的披肩,每到一个景点就展开她的大披肩做飞翔状,青山绿水之间白衣飘飘,红色的披肩迎风舒展,真的是一幅动人的画面。

  很多人听到1902米的高度都有点双腿打哆嗦,其实不用害怕,第一峰虽然还没有索道,但是盘山的公路修得还挺好,可以乘坐景区的专用巴士上山,一路上会经过仙女潭、天门洞、瑶寨等景点。但最美的风景还是在峰顶,这里云雾缭绕,仿若人间仙境。第一峰上面也有租售御寒用的夹克衫,10块钱一件,多是些水货的“阿迪达斯”、“耐克”,而且有点脏兮兮,个人建议还是不要去租。刚下车的时候因为是在山的背阴面,所以会感觉比较冷,往上走一段到了山的向阳面,就感觉暖和多了。

广东第一峰的天门画廊。

  实用信息:

  住宿:可住在广东第一峰的天泉度假村内,晚上还可以泡个温泉。度假村里的水也全部是山泉水,在房间里面照样可以享受温泉乐趣。

  美食:阳山有“中国反季节蔬菜之乡”、“中国板栗之乡”、“中国淮山之乡”和“中国阳山鸡之乡”四大农业特产全国性的称号,阳山鸡、麦羹、瑶家火烟肉、山坑鱼、阳山山水豆腐等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广东第一峰峰顶上的高山农家鸡更是一绝,给我们开车的司机大哥就买了一只带回家去。

  特产粤北行溪黄草茶已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产品选用粤北山区阳山天然野生溪黄草为主料,不含蔗糖,清醇可口,甘凉持久。山上还有一种“烤地瓜干”出售,10元/斤,香脆可口。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