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摘岭南佳果 赴一趟三华李之约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9:1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消息  

  三华李与荔枝同为岭南佳果,它果大、肉厚、无渣、核小、清甜爽口,是很多人青睐的果品。不少人都喜欢到果园中采摘,在果树下品尝新鲜果子,休闲又惬意。

  一、从化良口镇溪头村 良口脆李果爽核小

  三华李最佳摘果期:6月初到7月初

  眼下从化良口镇的三华李已经悄悄地挂满枝头,一颗颗暗红绛紫的三华李点缀在翠绿的枝叶丛中。从化良口镇溪头村的山华李以果形圆润、肉多汁甜、果核小而闻名,最受游客欢迎。

  在良口镇,沿着小路进村,在村口便可看到一条翡翠绿色的小河,这便是流溪河的真正源头,溪头村的名字也来源于此。沿着山路上行,就看见连绵不断的山树上长着比乒乓球还要大的三华李,饱满的果实挂满了树枝。李树并不会非常高,但枝繁叶茂的枝条向着四面八方伸展,撑得像一把大伞。三华李的青绿果皮之中透出迷人的红晕,李皮上还都抹着一层淡淡的白霜。摘三华李最好带上工具,最好的工具是一根木杆上绑着个小布袋,袋口边上伸出的铁丝有左右弯出的钩子,看准了要摘的李子用那钩子勾住轻轻一拉,李子就顺势掉进了布袋里,非常方便。摘下一颗颗红灿灿、带着水珠的三华李,咬上一口,果子嘎嘣嘎嘣直响,非常清脆,清甜爽口。

从化良口的三华李清甜爽口。

  其他玩法:

  溪头村还是个适合慢慢品味的小村落,这里有旧式的建筑物和淳朴的村民。黄昏时分,村子里连绵的石头房子在夕阳下显得颇有韵味,在村落漫无目的地走着,看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家家户户的炊烟袅袅。溪头村里还有一组180多年历史的建筑群——金紫里,在经历了近两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后,金紫里依然安静地守在村中一隅,虽然已荒废多时,但也可以让人寻古问幽。

  资讯加油站:

  交通:广州往从化驶去,经过良口、流溪河森林公园和彩虹大桥后,经过300米转右(有明显红色路标),再途经三棵松、东星村就可以到达溪头村(车驶到溪头村的篮球场有明显路牌写着“溪源幽谷”)。

  美食:溪头多产竹子,竹筒饭便成了一大招牌,蒸出来的饭带有浓浓竹子的清香;另一道不可不尝的特色菜是咸蛋黄酿豆腐。推荐从化青云路青云公园对面的鹧鸪竹筒饭一条街,经营的竹筒饭、鹧鸪饭远近闻名。

  住宿:溪头村里,可以住在附近的碧水湾、望谷、威格斯等。

  二、茂名信宜钱排镇大诺村 信宜红李肉脆汁甜

  三华李最佳摘果期:6月初到7月初

  茂名信宜是“中国三华李产业龙头县(市)”,是全省最大的三华李标准化生产基地。在钱排镇、茶山镇等地已建有国家、省级和市级标准化生产基地数个。

  钱排镇三华李很有自己的特色,是信宜十几个镇中品质最好的。信宜市19个镇之中有11个镇种植生产三华李,但其产量与质量同钱排三华李相比大大逊色。钱排三华李不但高产,而且由于种植在云雾缭绕的高寒山地,环境条件独特,因而果实鲜红碧透、肉脆汁甜、风味独特,它有果大、核小、色美、质坚、脆口、清甜等特点。最受人青睐的还是其保鲜期长,一般自然状态下可保鲜一周以上。

茂名信宜钱排镇的三华李颜色特别红。

  其他玩法:

  粤西第一峰、广东第二峰,是云开山脉中大雾岭的大田顶,海拔高度1704米。位于信宜市的大成镇,距离信宜市区50公里,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其中从山脚到山顶(大田顶)10公里,车程约40分钟。在大雾岭,已建立了近千亩的反季节鲜花种植基地。由于利用了不同海拔的气候资源,一年四季都可种植和培育鲜花。

  另外,还可以前往茂名放鸡岛度假。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