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排球女将之——王一梅(图)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1:1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  

    姓  名: 王一梅 (Wang Yimei)

    国家/地区: 中国

    性  别: 女

    出生日期: 1988-02-05

    身  高: 190cm

    体  重: 80kg

    最好成绩: 2006年多哈亚运会女排冠军

    王一梅6岁时就进了大连体校,但那时看中她的却是一位游泳教练,在那里,王一梅一练就是4年。1998年,王一梅被辽宁省体校游泳队教练岳越选中,这样她就从大连来到了沈阳,随着个子越长越高,1999年,辽宁省体校女排的宁教练认为王一梅是打排球的好苗子,就跟她的父母及游泳教练岳越商量让她改打排球。

    2000年,王一梅进入辽宁省女排少年队改练排球,当时她的教练就是宁冬春。

    2002年,王一梅进入辽宁省青年排球队教练齐丽霞;同年入选辽宁女排一队,教练文宏伟。

    2003年,王一梅入选国家队,她在这一年随国青队获世青赛亚军,她本人获得了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2004年6月,王一梅就曾经随女排出征瑞士精英赛,而奥运会后,她作为女排新奥运周期内的重点培养对象再次入选国家队。王一梅身体条件出众,力量素质基础好,进步快,她在场上总有一股力拼对手的狠劲儿,这让主教练陈忠和对她始终欣赏有加,陈忠和曾表示“花本钱也要把王一梅拉起来”。

    2006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非常糟糕的,但这一年确是王一梅辉煌的起点,在这一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王一梅崭露头角,世锦赛上她的出色表现更是震惊了世界排坛,不少外国媒体都称她为“第二个郎平”。多哈亚运会上,王一梅成为女排夺金头号功臣,而这也是她排球生涯中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出色发挥也让她逐步成为国家队主力。

    2007年,为了减轻体重对起跳带来的压力,让自己场上速度更加灵活,王一梅展开“地狱式”的减肥,20天减掉20斤,短短两个月,瘦了35斤!就在王一梅终于把体重降到100公斤以下时,她却意外地扭伤了脚踝,她也因此而休战半年,直到10月份才复出。

    进入2008奥运年,已经成为女排主力主攻手的王一梅承担了更多的压力,在奥运前的两项国际大赛——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中,王一梅的状态出现不小的起伏,比赛中过多的失误和不佳的发球都是她亟需解决的问题。

    北京奥运会上,王一梅和中国女排拿到了铜牌,而在随后的首届女排亚洲杯比赛中,中国女排一路以六个3-0夺取冠军,王一梅则收获最佳进攻球员称号。

    主要记录

    2003年 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亚军

    2004年 随辽宁女排获得全国女排联赛季军

    2005年 女排亚锦赛冠军

    2005-06赛季 全国女排联赛冠军

    2006年 女排世锦赛第五

    2006年 多哈亚运会女排冠军

    2007年 世界大奖赛银牌

    2007年 亚洲排球锦标赛亚军

    2008年 瑞士女排精英赛亚军

    2008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冠军

    2008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冠军

    2008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亚军

    2008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五

    2008年 北京奥运会铜牌

    2008年 首届女排亚洲杯冠军

责编:汪海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