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排球女将之——杨昊(图)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1:0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  

    姓  名: 杨昊 (Yang Hao)

    国家/地区: 中国

    性  别: 女

    出生日期: 1980-03-21

    身  高: 183cm

    体  重: 75kg

    最好成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杨昊的妈妈曾是一位排球运动员,受家庭影响,她10岁开始打球,12岁进入大连体校,教练宁冬春。1994年,14岁的杨昊进入辽宁队,教练孙世友。

    1997年杨昊入选国家青年队,教练林榆廷。2001年底中国女排重新组建时,这个在全国联赛中表现突出的主攻手得到了陈忠和的赏识,入选国家队,而且很快就成为主力队员。在这一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杨昊的表现就已经抢过了世界知名的俄罗斯主攻加莫娃的风头。

    2002年世锦赛前,杨昊状态回落,中国队的世锦赛战绩也不如人意,好在上半年杨昊的表现再次回升,先是帮中国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后助球队史无前例地夺得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

    2003年,杨昊和中国女排一起捧起了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和女排世界杯赛冠军。其中她本人两次被评为“最佳运动员”称号。

    2004年,24岁的杨昊和女排一起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逆转俄罗斯,获得金牌,成就了无上的荣誉。

    雅典奥运会之后,因为腰伤和膝伤的困扰,杨昊和中国女排一起陷入了较长时间的低迷状态。

    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前,杨昊在国内集训中患了重感冒,引发了扁桃体的炎症,在医院挂了三天的吊瓶,还吃了十几天的消炎药和中药,但只是暂时抑制住,波兰站的比赛很艰苦,到了后期炎症加重了,随队来到香港后,马上去了医院检查,吃药,打吊瓶,由于腺体化脓,还动了个小手术,抽出了10CC的脓水,这也让她缺席了香港站的比赛。尽管中国队表现不佳,凭借东道主身份才获得总决赛资格,但总决赛中国队强势反弹,而这其中伤愈复出的杨昊出色发挥功不可没,最终杨昊还获得了总决赛“最佳发球”奖。

    2008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杨昊竞技状态起伏成为她最大的问题,尽管心理素质良好,大赛经验丰富,但在瑞士赛和女排大奖赛上,杨昊在比赛中的强攻时常被对手防起,令女排失去了得分利器。

    北京奥运会上,杨昊和中国女排拿到了铜牌,而在随后的首届女排亚洲杯比赛中,中国女排一路以六个3-0夺取冠军。

    主要记录2001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2年 世界女排锦标赛第四

    2003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

    2003年 亚洲锦标赛冠军

    2003年 女排世界杯赛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冠军

    2005年 瑞士女排精英赛亚军

    2005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季军

    2005年 女排大冠军杯赛季军

    2005年 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

    2006年 瑞士女排精英赛亚军

    2006年 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五

    2006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五名

    2006年 多哈亚运会女排冠军

    2007年 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

    2007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

    2008年 瑞士女排精英赛亚军

    2008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五

    2008年 北京奥运会铜牌

    2008年 首届女排亚洲杯冠军

责编:汪海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