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排球女将之——刘亚男(图)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1:0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  

    姓  名: 刘亚男 (Liu Yanan)

    国家/地区: 中国

    性  别: 女

    出生日期: 1980-09-29

    身  高: 186cm

    体  重: 73kg  

    最好成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1991年进入辽宁省大连市业余体校、教练高桂花;

    1994年进入辽宁青年女排队、教练孙世友;

    1998年进国家青年队、教练林榆廷;

    2001年入选国家队、教练陈忠和。

    2003年,刘亚男已经成为主力阵容中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无论是中国队最出名的快攻战术,还是固若金汤的一传阵势,刘亚男都是不可或缺的主角,跑动快攻和一传也是她最擅长的。而且,她的发挥始终很稳定。同年帮助中国队获得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世界杯女排赛冠军。

    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重新夺得阔别了20年的女子奥运排球赛冠军,刘亚男作为主力球员参加了比赛。

    2005年,在争夺十运会女排第三名的比赛上,由刘亚男率领的辽宁对队以3比1战胜江苏队,获得季军。

    2006年,刘亚男随中国女排在多哈亚运会女排决赛中击败了日本队,实现了亚运会三连冠,也是中国女排第六次获得亚运会冠军。

    2007年,在总统杯前夕,由于周苏红因其爱人汤淼意外受伤离队探看。因此,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经过仔细考虑,决定由刘亚男替代周苏红打接应二传位置,此前刘亚男长期司职队伍的主力副攻。今年,因为队里要给年轻队员更多的锻炼机会,刘亚男从主力退居到替补置。

    2008年,刘亚男的名字没有像以往那样出现在副攻阵容中,她的新身份是接应二传。而对于一名技战术趋于成熟的老将来说,转型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刘亚男表示会摆正心态,发挥出水平。

    北京奥运会上,周苏红和中国女排拿到了铜牌,而在随后的首届女排亚洲杯比赛中,中国女排一路以六个3-0夺取冠军,在亚洲杯对阵中华台北的比赛中,刘亚男还出任了自由人位置。

    主要记录2001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2年 世界女排锦标赛第四

    2003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

    2003年 亚洲锦标赛冠军

    2003年 女排世界杯赛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冠军

    2005年 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

    2006年 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五

    2006年 多哈亚运会女排冠军

    2007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

    2008年 瑞士女排精英赛亚军

    2008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五

    2008年 北京奥运会铜牌

    2008年 首届女排亚洲杯冠军

责编:汪海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