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排球女将之——冯坤(图)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15:4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  

    姓  名: 冯坤 (Feng Kun)

    国家/地区: 中国

    性  别: 女

    出生日期: 1978-12-28

    身  高: 183cm

    体  重: 75kg

    大  项: 排球

    最好成绩: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冯坤出生在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良好的家庭教育,使她很快成长为一个聪明、好学、上进的女孩。小学三年级时,她被北京工体的排球教练看中,开始接触排球,教练王勤、张常潮,小学五年级时,她又被选入什刹海体校排球班,开始了半专业化训练,1994年1月,年仅15岁的冯坤因其扎实的基本功,顽强的比赛作风,被直接选入北京女子排球队一队,当时她的教练是李文秀,从此正式开始了专业排球的运动生涯。

    进入北京队后,训练密度和强度与业余体校不可同日而语,但队里年纪最小的冯坤从不叫苦喊累,咬牙与大姐姐们一起承受教练员那“魔鬼”式的超强度训练,当年就承担了主力二传手的重任。从此以后,冯坤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清晰的场上意识、灵活多变的战术调度,带领队友打出了一场又一场的好球。同年被选入国青队。1994年冯坤和国青队一起获得亚青赛冠军。

    1995年,冯坤被当时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相中,虽然当时她只参加了集训,并未最终进入国家队,但仍被郎平视为最有发展潜力的年轻球员之一。当时郎平就说,一般的二传手身高偏矮,高大的二传手是当今世界女子排坛的一大趋势,冯坤若成才,将会弥补国家队二传位置上的不足。而且像冯坤这样的攻击型的二传手,也很少见。年轻的冯坤当时就得到了这样的肯定。这一年她和国青队一起获得了世青赛冠军。

    1999年,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公布,此前曾经入选过郎平带领的国家队的冯坤,因为年轻缺乏经验,没被新任主帅胡进选用。

    2001年,陈忠和执教新一届中国女排,他也作了一个决定,让北京女排的二传手冯坤接替诸韵颖,担任国家队主力二传。

    入选国家队仅一年多,冯坤就当上了队长,主教练陈忠和自然有他的道理:冯坤拦网能力突出、心理素质稳定、传球组织多样、应变能力强,而且强攻出众。

    2003年,冯坤的运动生涯达到了第一个高峰,在2003年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她与队友连克美国、古巴、意大利、日本、韩国等世界劲旅,以十一场全胜的战绩,为祖国夺回了阔别17年之久的世界冠军,她个人也荣膺“世界最佳二传手”称号。

    2004年奥运会,作为队长和主力二传的冯坤率领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的险境下绝地重生,连扳3局战胜俄罗斯队,时隔20年再圆奥运金牌梦。

    2006年一年的伤痛,使冯坤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同年世锦赛的失利,更是对冯坤的一次打击。

    2007年,冯坤因为膝伤错过了所有的比赛,经前女排国手郎平的介绍,2月1日,冯坤和赵蕊蕊一起赴美国接受手术治疗。

    2008年1月份,为备战奥运女排在福建漳州开始集训,陈忠和毅然将冯坤招进球队,重新将队长袖标交给冯坤。在奥运前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冯坤的表现很是稳定。

    北京奥运会上,冯坤和中国女排拿到了铜牌,而在随后的首届女排亚洲杯比赛中,冯坤以替补身份随中国女排夺取冠军。

    主要记录2001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2002年 世界女排锦标赛第四

    2003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

    2003年 亚洲锦标赛冠军

    2003年 女排世界杯赛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冠军

    2005年 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

    2006年 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五

    2006年 多哈亚运会女排冠军

    2007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

    2008年 瑞士女排精英赛亚军

    2008年 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五

    2008年 北京奥运会铜牌

    2008年 首届女排亚洲杯冠军

责编:汪海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