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宗最”回望2019篮球世界杯 这些故事让人难忘

副标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09-16 09:25:19
中国新闻网 | 2019-09-16 09:25:19
原标题:“七宗最”回望世界杯,一场难以被复制的篮球盛宴
正在加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岳川) 随着西班牙队高高举起象征冠军荣耀的奈史密斯杯,2019年男篮世界杯大幕落下。平民版“梦之队”梦碎东莞、“第一球星”阿德托昆博因净胜分抱憾出局、39岁“高龄”的斯科拉一路刷新纪录……这些元素聚合在一起,令本届世界杯成为难忘且难被复制的一届大赛。

  —— 最闪耀

  39岁“钻石”依然发光

  斯科拉用一届大赛证明,39岁的他仍处在生涯的黄金年代。被球迷称为“钻石”的他似乎有着用不完的能量,用场均接近20分的表现率领赛前不被看好的阿根廷队闯入决赛。

  在此期间,斯科拉追平了世界杯出赛场次的纪录,刷新了世界杯淘汰赛阶段的总得分纪录,创造了世界杯历史胜场纪录。

  尽管最后未能捧杯,但斯科拉已是阿根廷的传奇。为世界杯提前数月疯狂加练,为控制身材带秤吃饭……他的成功并无秘密可言,皆来源于自律与刻苦。

  —— 最意外

  美国队成绩历届最差

  老当益壮的斯科拉主宰了赛场,而以年轻人为核心的美国队却遭遇了“滑铁卢”。

  历代实力总是领先其他对手一大截的美国队常被称为“梦之队”,然而出征本届世界杯的美国男篮似乎与这一称谓不太匹配,哈登、利拉德、戴维斯等全明星级球员的相继退出让这支球队星光暗淡。

  巨星流失、经验欠缺、伤病困扰,尽管背后有波波维奇、史蒂夫-科尔这样的总冠军教头运筹帷幄,但美国男篮还是在接连不敌法国与塞尔维亚后,最终以第7名惨淡收官。球队长达13年的国际大赛(奥运会、世界杯及其前身世锦赛)不败纪录戛然而止,取而代之的是队史国际大赛最差战绩。

  尽管在波波维奇眼中,此次世界杯之旅并非一无所获,球员们在逆境中体现出的团结也令他感到欣慰,然而这一成绩显然与预期相去甚远。明年的东京奥运会,美国队肯定不愿重蹈覆辙。

  —— 最痛心

  中国男篮家门口失利

  若要挑选本届世界杯最失意的球队,身为东道主的中国男篮肯定是候选之一。对本届大赛期望颇高的中国队,最终连“确保奥运会直通资格”这一最低目标都未能实现。失掉这近在咫尺的机会,意味着2020年的东京已近乎可望而不可即。

  关键球处理缺乏经验、罚篮基本功有待提升、发挥易受压力影响、争抢篮板各种吃亏……在本届世界杯上,中国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但也并非一无是处。如果与波兰队比赛的最后7秒能够重来,也许一切会向着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

  即便最终无缘东京奥运,如若本届世界杯的经历能成为中国男篮变得更成熟、更厚重、更强大的一块垫脚石,此刻遭受的痛苦也算没有白捱。

  —— 最惊艳

  捷克男篮演绎“灰姑娘”

  大赛总是这样,有人沮丧失落,有人意气风发。正如队史首次参加世界杯的捷克队,就成为了惊艳赛场的“灰姑娘”。

  这支杯赛新军在预选赛上就先于西班牙、法国等欧洲豪门晋级决赛圈,初露黑马之相。正赛里,他们先是在首阶段小组赛中挑落了实力出众的土耳其,而后又接连送走了巴西和希腊这两支劲旅,最终以第6名的骄人成绩结束了首次世界杯征程。

  萨托兰斯基,这届大赛成为了他的舞台。作为捷克队的当家球星,这名效力于NBA华盛顿奇才队的控卫用惊艳的表现证明了自己。在他的率领下,捷克人最后一个来到晚宴,却带走了最心仪的那块蛋糕。

  —— 最遗憾

  字母哥因小分无奈告别

  与捷克队相比,“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率领的希腊队就显得不太走运。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希腊队与同小组的捷克、巴西同积8分,然而由于净胜分劣势,希腊最终被挤出了八强,阿德托昆博也因此无缘率队冲击更高名次。

  在本届世界杯的所有参赛球员中,最大牌的莫过于阿德托昆博,他是上赛季NBA的常规赛MVP,也是希腊国家队的灵魂人物。正因如此,他是场外球迷及场上对手关注的焦点。

  也许在NBA和FIBA不同规则间的切换令阿德托昆博有些“水土不服”,字母哥的冲击力并未在本届大赛中完全释放出来,其他队友也没能贡献高光的表现。赛前被视为夺冠大热之一,最终未能杀入八强,希腊队的世界杯之旅充满遗憾。

  —— 最胶着

  西澳两强“神仙打架”

  自2006年世锦赛首次夺冠后,西班牙男篮连续3届奥运会站上领奖台,但始终与冠军无缘。本届世界杯,“斗牛士军团”队史第2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在“黄金一代”即将谢幕之际,他们再次问鼎世界冠军的荣誉。

  相较于从始至终掌控着比赛主动权的最后决战,对于西班牙队最大的考验出现在半决赛中。

  西班牙与澳大利亚的这场对决堪称“神仙打架”,两队用了两个加时才分出胜负。这场比赛不仅是本届世界杯最为胶着的一场较量,也是杯赛历史上首次在淘汰赛阶段出现双加时。比赛尾声,澳大利亚队一只脚本已踏入决赛,但又生生被西班牙人拽了回来。这场瑜亮之争,注定会载入杯赛史册。

  —— 最抢镜

  他们也在关注世界杯

  作为四年一度的篮球盛会,世界杯不仅受球迷瞩目,对于各界体坛名人也有着天然的吸引力。

  身为2019年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科比的出现在意料之中,人气不减当年的他仍然拥有大批拥趸;今夏刚刚退役的诺维茨基也现身赛场,在为德国队加油之余,“诺天王”也不忘为达拉斯独行侠的老队友易建联鼓劲;在半决赛前夕,吉诺比利经过近20个小时的漫长旅途飞赴北京,为阿根廷队呐喊助威;现任男足国家队主帅里皮也专程“探班”意大利男篮,他在佛山赛区目睹了家乡球队取得开门红……

  赛场边的他们,为世界杯增添了一抹亮色。这条特殊的风景线与赛场上拼杀的球员们一道,共同勾勒了这个属于篮球的夏天。(完)

编辑:卢芳菲 责任编辑:王晓遐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要评论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亲亲
耶
鼓掌
调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点赞
送你花花
礼物
庆祝
666
打气
棒棒哒
打call
厉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着了
发呆
疑问
害羞
晕
哼
抓狂
惊恐
捂脸
机智
抠鼻
体育精彩视频
体育视觉系 换一换
>
正在阅读:“七宗最”回望2019篮球世界杯 这些故事让人难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