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知情人曝裁判潜规则:想赢先送钱 输球也做工作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08:0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当年的足坛打黑行动,以一个龚建平作为句号。而本次中国足坛的扫赌风暴,现在还没有一个确切的信号,谁也说不清,这一切将进行到哪里才能结束。裁判,这个敏感而又难缠的话题,在过去几年中始终困扰着中国足球人。但此次风暴中,似乎还没有涉及裁判领域。可是,在警方从海利丰这里揭开了黑幕之后,也许有人要吃不香睡不好了,一位知情人曾经披露说:“当初,海利丰要想输球,也是需要跟裁判打招呼的……”

  主动输球也需要关照

  “做裁判工作”在中国足坛不新鲜,在国际足坛也是常事儿,但想主动输球的队伍,也得做裁判工作,这听起来似乎有点匪夷所思,但确实是真实存在的。

  一支球队不想赢球,尤其是在自己的主场,不是幕后有人在赌博网站下了重注,就是与某支队伍达成了默契,或者是两方面因素都存在。比如,他们就要在主场输一个0:4的比分,俱乐部会在赛前开会布置,球队安排具体的执行人,一般情况下,此时很少让外援再登场,因为俱乐部很少将打假球的任务交给外援,有自己的球员竭尽全力放水也就够了。

  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某些有“完美想法”的球队会在赛前给主裁判暗示或者实际沟通,让他们在比赛中多多关照,护送他们能够取得一个完美的比分。按照知情人的说法,大部分俱乐部是不愿意做裁判工作的,但一些与赌球网络有紧密联系的俱乐部,还是要加双保险。

  足球比赛瞬息万变,场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万一不想进球的队却意外得了分,有时候对他们自己来说非常麻烦。所以,裁判如果知道其中的玄妙,就会为他们保驾护航。在这样的比赛中,“做裁判工作”没有任何风险可言。

  要赢球必须先送现金

  如果想赢球,某些俱乐部会直接搞定对方球队中的核心力量,以40万-50万的价格买通几位核心球员放水,有时候也会与俱乐部直接交易,但在俱乐部这条“官方”渠道走不通的情况下,他们通常会私下里运作。这位知情人披露,过去一些俱乐部在主场也经常做裁判工作,具体事务都由球队的某位管理人员亲自运作,因为这类人往往人脉深厚,甚至有其他球队需要帮助的时候,也通过其联系相关裁判。

  想赢球,价码肯定跟输球不同。想输球的时候,俱乐部可能就小小地意思意思,但要想赢球,必须在赛前把现金秘密交给裁判,有时候是通过中间人转交。在过去几年的中国次级联赛中,用现金收买裁判的俱乐部大有人在,但数额相对较低,价格从5000到3万不等。价码的高低,则要看俱乐部与裁判之间关系的亲与疏。“某些裁判与俱乐部的关系很亲密,比赛之后,俱乐部会安排专人招待裁判,带着他们吃喝都不是什么最重要的了,反正都得安排好。 ”这位知情人对记者说:“买通裁判的工作一般都比较隐秘,双方有时候甚至不见面,全通过中间人来交易。往来的也都是现金,有时候中间人还从中赚一笔,因为哪一方面都不会事后再追问:‘某某某,你到底收到我们的多少多少钱没? ’这无疑是破坏了行规。 ”

  此种潜规则都是在幕后发挥效力,他们的现金交易也基本不会留下痕迹,要想调查,警方取证难度非常之大,甚至有些案例基本无法取证。

  足协严管但无法杜绝

  并不是所有的裁判都贪得无厌,也并不是所有的裁判都利用潜规则牟利,这样的耻辱行为毕竟不是中国足球的主流,也不是世界足坛的主流,这些人是永远见不得光的群体。

  在中国足坛,还是有很大一部分裁判坚守者职业道德底线。知情人披露,他所了解得几位裁判确实非常正直,从来不收钱,“有俱乐部几次想买通他们都没有成功,他们都坚持公正执法,确实令人钦佩。 ”而这几位裁判如今活跃在中国职业联赛赛场,经常被调去执法一些关键场次的比赛。

  中国足协在最近几年一直在调整裁判选派制度,制定了很多规则试图防止这种足坛腐败行为的发生。但再严密的规则和再有力的监督制度,都无法防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在扫赌风暴刮起之后,已经有俱乐部高管和教练等人员落网,而他们或多或少都与裁判打过交道。熟悉青岛足球的知情人就曾经披露说:“被警方逮捕的那几个青岛足坛的高管人员,都与裁判有过密切联系,他们都谙熟此道。 ”那么,调查是不是还要在此方面深入下去呢?

责编:吴卫平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