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检察院接受球迷举报 足坛高官裁判将成受检对象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07:5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检方重拳出击,力争将更多的涉赌足协官员范广鸣、“黑哨”龚建平绳之以法。

  之前,扫赌风暴一直是由公安部督办,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直接承办。司法的主动介入让中国足坛第一次人人自危。本周,北京海淀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职人员参与赌球可由检察机关查办。市民或球迷发现有国家公务员、国有企业负责人参与赌球可以到检察院的控告申诉部门进行举报。这也就意味着有着国家公职人员背景的足协官员、各俱乐部的官员以及裁判都将是检察院接受群众举报的对象。

  “如果有资深老球迷或者业内人士,通过电视转播的球赛发现有明显作假痕迹等有关赌球的线索,或者对涉案人员近期大额财物的不正常流入有所了解,可以到北京市任何一家检察院举报。”

  ——北京海淀区检察院控告申诉处副处长袁春华

  检察院接受球迷举报

  北京海淀区检察院控告申诉处副处长袁春华日前表示,球迷若发现假球线索希望主动检举。“如果有资深老球迷或者业内人士,通过电视转播的球赛发现有明显作假痕迹等有关赌球的线索,或者对涉案人员近期大额财物的不正常流入有所了解,可以到北京市任何一家检察院举报。”也就是说,球迷只要感觉哪场比赛有“问题”,就可以向检察机关举报,而不需要此前足协一再强调的“证据”。

  根据法律规定,职务犯罪线索适用属地管辖。涉案人员所在单位住所地的基层检察院,负责受理相关案件。对于举报人来说,有的涉案人员的主体身份因客观原因确实很难确认。在这种情况下,举报人可以先行到检察院举报,由检察院负责调查甄别,进而确定受理还是转交相关部门。袁副处长特意强调,检察机关有严格的保密措施保证举报人的人身安全,检察机关更加欢迎实名举报。举报人只需提供比较翔实的举报线索,查实证据的工作由检察院受理后负责。

  公职人员是重点

  检察院将会受理群众对国家公职人员的举报,而国家公职人员在足球领域的范围也很广泛。根据法律规定,足球协会、体育局等与足球有关的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其工作人员因赌球引发的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均由检察院受理;对于足球裁判,如果该人系受上述国家机关或事业单位的委托,也可以由检察院受理。对于足球俱乐部,如果是国有完全控股性质,也属于检察院受理范围;如果俱乐部的成分既有国有,也有其他成分,就要看涉案人员是由哪一方委派,如果是国有一方委派的人员,也属于检察院的受理范围。如果是俱乐部球员,则由公安机关负责查处。

  当年的龚建平案就是被定性为国家公职人员受贿罪,可见检察院受理一些关于问题裁判的举报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而之前坊间也盛传,足代会被推迟召开或许是因为足坛的某些高层也被牵扯进“扫赌风暴”。检察院在此时主动介入将是对一些管理部门最有力的震慑!足坛打假律师郝劲松直言不讳,“检察院首先针对的是地方协会、体育局的官员,以及裁判,如果这些人犯事,检察院打击的就是其职务犯罪行为。因为,职务犯罪行为肯定是首先向检察院举报。在涉及到假球赌球等丑恶现象时,这些部门的人及裁判员如果涉及到了,就是行贿受贿的问题。”

  扫赌风暴将升级

  “抓赌风暴”已不仅仅局限在公安机关和中国足协,现在检察机关又主动介入,这标志着轰轰烈烈的扫赌风暴再度升级!

  袁春华强调,球迷“可以到北京市任何一家检察院举报”,这说明反赌已经波及整个北京市的检察机关。北京市检察院将会就此出台一个专门的文件,为中国足坛打击假球赌球插上又一把利剑。如果全国各地的检察院都来效仿,最起码在地方协会、体育局、裁判等领域就会有巨大的震慑作用,他们参与假球和赌球的机会就大大降低,甚至彻底消除。

  如今,扫赌已经远不是一个体育行业内部的事件。在扫赌风暴下,北京市检察院率先介入,传递的就是国家对治理足球环境的信心。郝劲松表示,这意味着司法部门全部介入。“检察院欢迎群众举报,这是非常好的举措。因为,抓赌和打假还是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这样线索才会多。抓赌和打假就是一场人民战争,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才能彻底消除那些丑恶现象。”

责编:吴卫平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