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足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另类总结反赌 奉劝:珍爱生命慎入中国足坛

 

CCTV.com  2009年12月13日 13:4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华商报  

  随着公安部门再次公布反赌案情,大家越来越佩服中国足坛的惊人“威力”。中国足球真不愧是一个“大染缸”,无论是像王珀这样的恶棍球霸,还是像许宏涛这样的业界精英,只要在这里混,就会逐渐“由白变黑”。我们对反赌风暴做一另类总结,并奉劝大家:珍爱生命,慎入中国足坛。

  足“坛”功效一 真的变假的

  案例:尤可为、许宏涛

  中国足“坛”这个大染缸,最大的功效就是出产假球。更厉害的是,即使你不想打假球,环境也会逼着你造假,否则就无法生存。

  尤可为在球员时代曾获得过辉煌的战绩,他曾代表中青队获得亚青赛冠军,世青赛前八,入选过施拉普纳时期的国家队,这说明也曾是中国足球的栋梁之才。退役后,尤可为先后辅佐过戚务生和高洪波,据说他为人厚道,广有人缘。

  许宏涛也是个厚道的人。他为了四川足球的所谓“义”字,即使被捕也声称绝不连累他人,甚至将自己称做“足球烈士”。面对镜头,他居然还有心思对反赌“建言献策”,让人哭笑不得。仔细想来,许宏涛曾出手拯救了濒临绝境的成都足球,也曾多次表示不涉及赌球和假球。可是,即使这样的人才,最终也选择了放弃自己的原则。

  厚道人为何最终染上了打假球和操纵比赛?固然有利益诱惑所致,但也不能不说是中国足球的大气候影响了他,作为这个游戏的参与者,其中的潜规则是不得不遵守的。锒铛入狱的尤可为坦白地忏悔:打假球非其本意。因为当时的冲超形势是,你不买球,别人就买球,买球也是形势所迫。

  尤可为在《焦点访谈》中泪如雨下,最后蹦出“对不起”三个字,唉,如果道歉有用,要警察干吗?

  足“坛”功效二 白的变黑的

  案例:龚建平

  中国足“坛”第二大功效:“变色”。给人印象最深的足球为黑白二色,但只要在中国足“坛”里面泡上一泡,出来绝对是黑上加黑。

  裁判龚建平和许宏涛一样,在圈内都是公认的“好人”,但在中国足球圈,当“好人”是要付出代价的。当年的扫赌风暴,老实巴交的龚建平表现最积极,却成为替死鬼,最终含冤死去。难怪这次有人替许宏涛鸣不平,论起涉嫌操纵球,青岛海利丰和广州医药比成都谢菲联更甚,但人家的老板为何能逍遥法外?

  在中国足坛,想保持清白太难了。金哨孙葆洁因拒绝吹假哨,在青岛被人堵在宾馆里痛殴。西部一支足球队拒绝给裁判送钱,多年饱受黑哨欺负,要个点球难于上青天。但这只是极少个例,大多数的裁判和俱乐部都需要遵循“染缸”的潜规则,在利益的支配下做违心的事情,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黑哨那么多,诡异球会层出不穷。

  足“坛”功效三 香的变臭的

  案例:国足队员

  网上流传这么一个笑话:“河中生灵神秘死亡,下游居民得上怪病,沿岸植物不断变异,是残留农药还是生化攻击?敬请关注今晚《科学探索》即将播出的专题节目:国足在河边洗脚。”

  中国足球的水平之所以出现严重滑坡,并非仅是因为假赌黑泛滥,在锦标主义和政治利益的支配下,改年龄、以大打小这样的丑闻屡见不鲜,而不管是当年的四小天鹅还是白金一代,年少时意气风发,即使在国外联赛也能站住脚跟,可一旦回到国内,在足坛的黑水里这么一泡,那么就会变得奇臭无比。

  不仅脚会变臭,连脾气也会变臭。中国球员在国内赛场下黑脚、伸中指、骂裁判养成恶习,到了国际赛场还臭毛病不改就要吃大亏。说起来,球踢得臭,一方面是能力有限、素质较差,另一方面则可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此前有传闻,2002年世界杯国足几场球输得都很蹊跷,其实何止是02年世界杯,这几年国字号球队的许多球都让人看不懂,一些所谓的大牌一到关键时刻就失常,也很难用常理来解释。这是一个反赌方向的问题,既然俱乐部老板、领队都涉嫌赌球和操纵球,队员怎么会独善其身?如果队员真的干净,也不会频频爆出内鬼传闻了。

  反赌动态

  足协官员涉案比预想的复杂

  据记者了解,足协官员范广鸣目前仍在调查之中,一旦调查清楚后,公安部将会进行重点披露。据知情人士介绍,之所以没有让范广鸣接受采访,主要是关于他和冷波等人的调查,还未进行到底,“范广鸣的案情将会比此前预想的要复杂得多”。

  成都、广州或直接降乙

  连续爆出的两场假球事件,虽然足协纪律委员会目前还未开会讨论,但昨日一位足协人士称,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都将面临着降级的危险,其中身在中超的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甚至可以直接降到乙级。

  足代会21日在京召开

  据西安市足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足代会确定在本月21日至22日举行,地点设在北京工大建国饭店。

  据知情人士透露,足协在准备足代会之前就已决定将反赌扫黑作为讨论重点,“现在这个问题已成为国内足坛最焦点的话题,不讨论都说不过去”。此外,比较有看点的是新一届足协主席的产生,目前呼声比较高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

  据悉,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足协以及西安市体育局、西安市足协以及浐灞俱乐部的有关负责人都将赴北京参加此次会议。本报记者 杨怡

  坛子里有啥

  如果说王珀是条小鱼,那么许宏涛的落网,按专业人士的说法,是逮住了一条大一点的“小鱼”,真正的大鱼还在坛子最深处藏着。这一切的一切,都要归功于王鑫这条连小鱼都算不上的“虾米”。

  从目前公布的案情来看,王鑫这条“虾米”真是功不可没。在反赌案情的三条线索中,从王鑫到王珀再到丁哲、杨旭是第一条线,揪出了一个20万买来的5∶1;从王鑫到尤可为再到许宏涛是第二条线,揪出了一场50万买通的冲超比赛;而从王鑫到足协官员范广鸣则是第三条线,这条线还攥在公安机关手里,据“钓鱼”的人说,手里的线有点紧,这条鱼有点大,线还得再放放。

  公安机关只用了一只鱼饵就搅得鱼儿们心惊胆战、个个自危。可回头一想,连一个在新加坡赌球犯了法的领队,都能牵出中国数家职业俱乐部,牵出中超球队的董事长,牵出中国足协官员,中国足球的假赌黑泛滥到什么程度,可想而知。当然,指望一次反赌扫黑将所有鱼都一网打尽并不现实,但是至少可以起到震慑作用,坛子里的水实在是太黑、太臭了,砸不了坛子,至少可以换换水嘛。

 

责编:张悦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