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综合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大亚运场馆群 大学城集中1/3亚运场馆(图)

 

CCTV.com  2009年11月12日 09:2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

  广州日报11月12日报道在新建场馆中,有些场馆是首次出现在国人面前,比如,大学城的全国首个板球场,还有,能容纳6000名观众、192匹名驹的全国最大马术比赛场;

  有些场馆的硬件标准国内最高,比如赛道“牛”过奥运赛馆的自行车馆,在沼泽地上拔地而起、被亚洲射击联合会主席称赞为中国最好的飞碟馆……

板球场效果图

  新建场馆

  明年3月起

  陆续交付使用

  广州亚运会设置了50个比赛场馆和20个训练场馆,形成五大亚运场馆群,并辐射到广州市10个区2个县级市和佛山、东莞、汕尾3个分赛区城市。

  这些场馆也不全是分散建设,广州大学城就集中了21个场馆,占总量的1/3,像广州大学城这样场馆高度集中的区域全国也少见。

  9新馆主体封顶

  据广州亚组委场馆器材部部长彭高峰介绍,12个新建亚运场馆已有9个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全面转入后期外帷幕、室内装修、机电安装、弱电系统建设阶段。

  4个改扩建场馆完成改造,分别是:佛山世纪莲游泳跳水馆、广州体育馆、大学城铁人三项赛场、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其他改造场馆目前也处于施工阶段。

  明年2月底,作为首座竣工的新建亚运场馆——广州飞碟训练中心将率先与市民见面。位于亚运城南部的“亚运第一馆”综合体育馆将在明年8月底前竣工。

  所有新建场馆、改扩建场馆将在2010年3月起陆续交付使用和准备测试赛。

  “中国板球的摇篮”春节前完工

  广州亚运会首次将板球作为正式比赛项目,位于大学城的板球比赛场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个国际标准的板球赛场。昨日,本报记者探营被誉为“中国板球的摇篮”的板球场了解到,板球场标准很高,花费却很节省,不仅临时观众席多过固定观众席,赛后还可转作棒垒球教学用地,漫长的赛制也进行了“瘦身”,全部比赛都在白天进行,省下夜间照明费用。

  赛后可作棒垒球教学用地

  由于板球运动在中国刚刚起步,板球场在规划之初便充分考虑“节俭”,将永久设施与临时设施相结合,减少一次性投资和维护成本。据市重点办前期设计部工程师陈支兵介绍,中国首个国际标准板球场地处广州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校园内,板球场总用地面积46871.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只有5593平方米,共分四个部分,其中东、西部分是永久性建筑,南、北部分是临时看台。

  “固定座位只有2000个,两个临时看台提供了3000个临时座位,赛后临时看台一拆,场地既可以用作专业板球运动场,又可作为棒球和垒球的教学用地。”陈支兵透露板球场的省钱之道。

  300吨黏土特殊配制

  “在偌大的板球场中,25米×22.12米的中心投掷区最为关键,而最特殊的就是中心投掷区上铺设的黏土”,陈支兵告诉记者,板球运动所掷的木球(外包羊皮等)就是投掷到这种黏土上反弹的,“因此黏土的密实度、硬度、弹性伸缩率等指标要求都比较高”,预计包括板球场以及华师和广州中医药大学体育场等训练场在内共需要300吨黏土。黏土共要铺设25厘米厚,铺设黏土的基础就要打造三层——细砂层、碎石层和排给水层。

  目前,该项目已实现主看台结构封顶,整个项目计划于明年春节前完工,明年6月达到测试赛的要求。据悉,包括国际板联首席执行官哈隆·洛盖特在内的专业人士已三度来到广州,对正在建设的广州亚运会板球场给予高度评价。

  自行车、轮滑项目也在大学城

  在市属亚运改造场馆中,大学城高校体育场馆是分布最为集中、功能设施较好的场馆群。2010年亚运会期间,大学城体育场馆将承担足球、排球等12个运动项目的比赛和训练需要。

  ●位于大学城中心湖湖畔的广州亚运会自行车馆开始“戴上头盔”,土建工程已经封顶。

  ●在第16届亚运会上,轮滑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轮滑场北面紧邻自行车馆,已开始进场施工。

 

相关新闻:

精彩亚运 环保同行
广州亚运会赞助金额创历届亚运会之最
第16届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欢迎宴会举行
广东全面进入“亚运时间”
广州亚运会,起跑!明年今日,广州将惊艳亮相
张广宁:要借亚运之机让广大市民生活得更好

责编:李悠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