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第一体育 > 篮球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尤纳斯:中国篮球模式本末倒置 我的建议无人睬

 

CCTV.com  2009年09月15日 08:4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东方早报  

尤纳斯一如既往力挺郭士强

  尤纳斯一直都是个敢言的立陶宛人,在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日子里,老头“放炮”无数,多次公开批评中国篮球的弊端,让中国篮协不时陷入尴尬之中。离开中国,尤纳斯不再站在场边大声咆哮,他安静了很多,但是心直口快的习惯没有改变。作为希腊男篮主教练,正在带队征战欧锦赛的尤纳斯依然愿意聊聊有关中国篮球的一切。

  早报记者 张婧

  本末倒置的中国模式

  过去的这些日子,有关中国篮球的种种信息,尤纳斯知道得并不多,然而当听说下个赛季CBA赛程又要缩短,篮协将会把更长时间用于国家队集训时,这个立陶宛老头几乎不假思索地冒出一句,“这不是倒退了20年吗?在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里,篮协都是为俱乐部服务的,都是为了让俱乐部,让联赛变得更强,只有在中国,这是相反的,俱乐部是为篮协服务的。”

  在中国执教时,尤纳斯说过,联赛才是国家队的立身之本,这次,他重复了同样的观点。“全世界,所有国家队都立足于俱乐部的质量,球员可以在俱乐部里提高,备战。如果没有好的俱乐部,怎么能有好的国家队呢?在中国,没有足够的比赛可打,是国家队在帮助俱乐部提高。但是国家队就这么些人,其他300名球员怎么办?你怎么帮助这些年轻球员提高?”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尤纳斯拿立陶宛作为例证,“大家看到立陶宛队在欧锦赛上遇到的麻烦了吧?本来是很强的球队,可由于这几年联赛的水平下降了,直接导致国家队的水准降低了。”尤纳斯说CBA要对引进外援实行限制,对外援的上场时间有所限制,那是不合理的,“一个好的联赛,必须允许引进优秀的外援,在欧洲联赛中,对外援人数是没有任何限制的。在西班牙联赛里,只要有5名本国球员就可以了,其他7名球员,都可以是非西班牙籍球员。你想想,如果找来一个罚球都不准的外援,那对联赛的提高有什么帮助?对年轻球员的提高和学习有什么帮助?他们能从外援身上学到什么呢?”

  郭士强仍是最佳人选

  离开中国时,尤纳斯向中国篮协推荐了郭士强,这也是郭士强能成为中国男篮主帅的优势之一,但亚锦赛的惨败让这位少帅陷入前所未有的争论和讨伐,尤纳斯仍然认为郭士强是最合适的国家队教练,“只是因为输了亚锦赛,就换教练,有道理吗?如果每次比赛出了一点问题,想到的只是换教练,而不是去研究为什么会出现问题,那每一次比赛结束,都有可能需要换教练,那中国篮球还是什么都改变不了。你必须找到问题所在,为什么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有那么多有才华的球员,不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如果你有100个有才华的球员,那组成一支或者两支中国国家队,该是多么容易的事情,现在你们有这么多好的球员,却有了问题,为什么呢?不是每次都把责任往教练身上一推就行了。”

  我留下的那些建议呢

  尤纳斯支持郭士强,可是老头还是觉得聘请外教是中国的明智做法,“就像乒乓球,如果外国的球队想找个乒乓球教练,他们总是想找个中国的。”尤纳斯希望中国坚持和强队比赛,建立金字塔式的体制,从5岁、7岁到10多岁,有一级一级的联赛……可是他不知道自己留下的那些建议都到哪里去了,“我带中国队的时候,每年都会给他们提很多建议,都写了很多张纸,可从来没有人认真理会过,后来我要走了,有人对我说,给我们留下一点建议吧,我对他们说,我早就写好了,都放在那个抽屉里,你们自己去看吧。”

辽宁男篮新主场观察:加拿大地板 全新监控系统
[体育在线]坚强男篮闪耀奥运:中国队VS德国队
[体育在线]坚强男篮闪耀奥运:中国队VS美国队
北京"裸奔"出战亚俱杯 最大挑战来自男篮仇敌

责编:卢芳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