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男乒直通横滨别出心裁 跳过中局增爆冷可能

 

CCTV.com  2009年02月03日 14:5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内容速览]  2月3日,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第一阶段队内选拔赛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拉开帷幕。上午同样是进行两轮的比赛,7局4胜的男队比赛结束得却比5局3胜的女队还要早得多,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是因为男队采取了国乒独创的“四分制”,不仅大大加快了比赛的节奏,而且也增加了爆冷的可能性:在已经结束的两轮比赛中,马龙和张继科就以1比4的相同比分分别输给了徐辉和李平。

    2月3日,中国乒乓球队“直通横滨”第一阶段队内选拔赛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拉开帷幕。上午同样是进行两轮的比赛,7局4胜的男队比赛结束得却比5局3胜的女队还要早得多,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是因为男队采取了国乒独创的“四分制”,不仅大大加快了比赛的节奏,而且也增加了爆冷的可能性:在已经结束的两轮比赛中,马龙和张继科就以1比4的相同比分分别输给了徐辉和李平。

    “这‘四分制’是我们封闭训练专门练心理的时候练的。蔡局在奥运会前就已经提出,如果像以往那样只打关键球,没有前面的球做铺垫,对实际的模拟程度不够。后来,我们就想出了把开局加上的办法:根据开局对手的发挥,带到尾局,两段最关键的,把中间段就节省了。”

    “虽然名义上是打11分,但每局都是先抢4,到4就翻到9:比如说,4比3就9比8、4比2就9比7,而4比1和4比0一律翻到9比6,”刘指导接着解释道,“因为考虑到9比6还是有捞回来的可能,9比5就比较困难了,所以最大分差就到9比6。开局每一分都关键,即使对手先到4,但自己1和2不一样,2和3又不一样,可能在他们心里,每一分都是关键球。”

    因为把“中间段”截下来了,比赛的其他环节也相应“缩水”,比如两局比赛教练才能做一次场外指导。“中间段截下来之后,队员相当于只打半局,如果每一局都指导,一个是教练没法指导,一个是队员依赖性也会比较强。考虑到这个,我们还是打两局再指导,因为两局也跟平常一局差不多的时间。这样,教练也会跟他们有磨合和沟通,毕竟刚分了一些队员,他们也需要相互配合。”

 

 

  相关链接:

责编:鲁杨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